常常會遇到爸爸媽媽帶著寶寶走進診間,煩惱的詢問寶寶的紅屁屁該怎麼辦,對小朋友來說 這是一個很常見的皮膚症狀,而尿布疹又分為很多種不同的類型。

甚麼是尿布疹呢?尿布疹是怎麼造成的?
要怎麼判斷寶寶是不是得到尿布疹了?該怎麼治療呢?
這篇文章就一一講解尿布疹的由來、症狀、以及如何預防

尿布疹的成因及症狀

由於寶寶的皮膚細緻防護能力並沒有成人那麼強,加上長時間暴露在悶熱、潮濕的環境中,很容易導致尿布疹產生。
但其實尿布疹的成因有很多種:


接觸性皮膚炎

通常會產生在臀部最突出的部位,常因尿液、糞便中的刺激物質,破壞了寶寶皮膚的角質層。脆弱肌膚又在尿布上不斷摩擦,進而造成紅腫與破皮。拉肚子的便便刺激度更大。

 

黴菌(念珠菌)感染

好發在悶熱潮濕的部位,如屁屁凹進去的皺褶、夾層的地方。特色是除了片狀紅疹外,還會呈現衛星病灶現象。
寶寶若有服用其他抗生素,造成腸道菌落的不平衡,若再加上拉肚子,臀部的皮膚會更髒更潮濕,也很容易產生念珠菌感染。有時候也會引發後續的細菌感染。時間拖得較長的尿布疹,需特別注意有無黴菌或細菌感染情形。

 

汗疹、痱子

好發在尿布較不透氣的部位。因為尿布較緊,或是不透氣材質所包覆的位置不透氣不透汗,造成汗腺堵塞。

 

對其他產品產生過敏

常見的如對溼紙巾、尿布的材質、所擦的藥膏,甚至肥皂、洗劑等等。

 

少數可能是微量元素缺乏,例如鋅

可同時觀察寶寶嘴唇、手指是否也有脫皮現象,再由醫師診斷。

 

其他與尿布無關的皮膚病

如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等、組織細胞增生症等。

 

另外,念珠菌感染及尿布疹是有可能同時存在,或者交替發生的,因此正確的治療與診斷是非常重要的唷~

尿布疹的預防與治療

寶寶的皮膚是非常薄而且敏感的,更需要細心的呵護

.擦藥-配合醫師的診斷與照護,擦對藥膏
.勤換尿布-請注意尿布品質,選擇材質較柔軟透氣的款式,且寬鬆一點讓皮膚可以呼吸透氣
.改用清水沖洗屁股-並減少搓洗摩擦
.晾屁股,保持乾爽-使用墊尿布巾及保潔墊取代尿布,讓屁屁透氣舒爽。
.避免使用含酒精的溼紙巾
.注意飲食-寶寶的食物來源、如果有餵母乳也需要注意媽媽的食物來源。
另外,以母乳為主的寶寶糞便比較偏酸性,得到尿布疹的機率較低。
可以使用含有氧化鋅、維生素B5…等保濕產品,提供保養使用,注意乳液不要塗在潮濕的皮膚上 避免皮膚更加悶熱潮濕,待皮膚完全乾燥再塗抹乳液。

寶寶的肌膚細緻,尿布疹可能會讓寶寶覺得痛的哇哇大哭,甚至影響到排便及腸胃道的健康,正確的診斷用藥及照顧,使用合適的尿布以及讓寶寶肌膚適時的透氣,才能避免尿布疹復發 讓寶寶健康的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