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癬,顧名思義就是頭皮遭到黴菌的感染,進而侵犯頭髮。

舉個最著名的例子,<臭頭洪武君>講的就是明太祖朱元璋小的時候頭上長的皮膚病。小孩子頭上有慢性的皮膚病像臭頭一般,最可能的就是頭癬。不過,頭癬在小孩子的感染會隨著年紀到青春期後會自然痊癒,所以朱元璋後來當皇帝的時候應該是沒有頭癬的。

 

頭癬的類型與症狀

非發炎性頭癬

典型病灶為鱗屑性斑塊,頭髮看起來灰暗無光澤,常伴有脫屑及搔癢,易與脂漏性皮膚炎混淆。

 

發炎型頭癬

頭皮因黴菌感染而產生厲害的過敏反應。剛開始是毛囊炎,嚴重可融合成膿瘍腫塊,如禿瘡癬,病灶處毛髮鬆動可輕易拔出,很像一般人說的「疔子」,但「疔子」是細菌感染,禿瘡癬則是黴菌感染,兩者治療完全不同。發炎性頭癬常伴頭部周圍淋巴結腫大和壓痛,癒合後常留有永久性疤痕性禿髮。

 

黑點型頭癬

黴菌侵入毛髮內部,造成頭髮在頭皮以上即斷裂,殘端呈黑點狀,常被當成圓禿、壓力性落髮或拔毛癖。

 

黃癬型頭癬

慢性的黴菌感染,頭皮會形成黃色的厚痂皮(黃癬痂),最終也會產生斑塊狀掉髮及永久疤痕性禿髮現象。

頭癬的好發族群

頭癬好發於3~14歲的兒童,成人的部分則是以成年女性為主,幾乎不會發生再成年男性,原因可能與男性荷爾蒙刺激皮脂腺,可產生具有殺菌性的脂肪酸有關,而少數女性皮脂腺分泌較低,較易受到感染。

另外,頭癬的傳染力強,易在托兒所、幼稚園、學校及家庭中互相傳染。主要通過被污染的玩具,理髮工具,也可通過接觸患癬的貓、狗等家畜而感染或是與患者密切接觸都是傳染的途徑。

頭癬的診斷

而頭癬的感染並不易診斷,原因在於頭癬的臨床表現多樣化,容易與其他頭皮疾病產生混淆,例如,一般人出現頭皮癢、頭皮屑,最常見的原因可能是清潔衛生及個人體質問題所引起,或是具有某些特殊體質者,如脂漏性皮膚炎患者,會產生極多頭皮屑、發紅、發癢,或臉上、鼻子兩側、眉毛附近脫屑發紅的溼疹現象,這種現象常因睡眠不足、工作壓力而惡化。

但若是這些情況出現在小孩或是成年的女性朋友,若常有頭皮癢、掉頭髮的困擾,在接受診斷為頭皮屑或脂漏性皮膚炎的同時,說不定也有可能是罹患了頭癬,這是一種極易被忽略,但治療效果顯著的疾病。

若妳或家中的孩童有頭皮癢、掉頭髮甚至起膿泡的症狀,一定要到皮膚科門診做詳細檢查!頭癬是個很容易被忽略及誤診的皮膚病,症狀上,癢、痛,或沒任何感覺都有可能,不易判斷。及早治療,掌握治療先機,對症下藥,以避免嚴重的併發症,如永久性的疤痕性掉髮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