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眼頭長了黃色腫塊,而且好像還越來越大了…

這種黃色的腫塊是『眼瞼黃斑瘤』,它是屬於良性皮膚腫瘤的一種,
但為什麼會長眼瞼黃斑瘤呢?
這是因為皮膚不正常的出現脂質導致的,使膽固醇沉積在皮膚真皮層裡;有一部分患者是由於高血脂有關,但有一部分患者則找不到成因,因此歸咎於體質問題。

事實上眼瞼黃斑瘤確切的成因迄今尚未十分明瞭,然而為避免心血管疾病發生,一旦發生有眼瞼黃斑瘤的症狀,建議患者抽血檢測血脂,如有需要請配合進一步的調查,包括控制飲食及服用藥物。

眼瞼黃斑瘤的好發族群與位置

好發族群

眼瞼黃斑瘤的好發族群從青少年到老年人都有,最常見的為中年人,發生的年齡高峰約在40~50歲之間;另外男性也會生長,但大多是以女性居多。

好發位置

雙眼上下眼瞼均有可能會出現,而上眼瞼比下眼瞼常見,內側較外側常見。
最常出現的位置是在眼瞼內側,經常會對稱生長,外觀可能會有數小點或逐漸融合為一大塊,嚴重者黃斑甚至可能會圍繞上下眼瞼一圈。

眼瞼黃斑瘤的治療方式

患者接受治療是由於美觀問題,主要是採破壞式療法,但眼瞼黃斑瘤並不會因為降低血脂肪而完全消失。

.液態氮冷凍療法
.腐蝕性藥水,例如三氯醋酸的化學燒灼
.病灶內的類固醇注射
.雷射:汽化式雷射,例如二氧化碳雷射或鉺雅鉻雷射或脈衝染料雷射
.飛梭雷射、UP雷射:針對大面積的治療
.電器燒灼術
.外科手術切除

冷凍療法與化學燒灼法通常是第一線的選擇,治療後會有小小傷口 大約一周可以復原,但可能會有輕微發紅或是色素不均的狀況,通常都會漸漸恢復。
另外,病灶可能需要多次治療才能讓病灶變平,特別是病灶範圍較大以及經過多次治療仍然復發的患者。

也有部分醫師主張需要手術切除,手術的好處是一次乾淨,但缺點是會留下縫合傷口,手術後仍有機會在原病灶處復發。
還是會建議病患與醫師討論、評估急迫性及治療意願,並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治療後的眼瞼黃斑瘤很容易再次復發,而且復發機率高,甚至有報告指出復發機率高達四成,因此大多數患者需要多次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