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腳丫是很多人非常在意的狀況,除了同住一個屋簷下的家人遭殃之外,外出時如果遇到需要脫鞋的場合,更是讓人尷尬。

那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的狀況呢?
今天我們要來探討香港腳的成因與如何預防。

香港腳的成因

.要素一:汗水

可能是天生汗腺過度分泌汗水 加上鞋子穿的越久,天氣越熱、味道也越重

.要素二:足部細菌

汗水內含角蛋白、尿素及乳酸。汗水再加上足部細菌的分解,就是臭味的來源。鞋子越不透氣,味道也就越濃烈。

以下這些足部細菌,是在皮膚正常的狀態下就存在的,包括:

.表皮葡萄球菌:藉由分解汗液,產生異戊酸,造成特殊的臭味。
.枯草桿菌:這種細菌存在於土壤哩,強烈腳臭的患者足底的皮膚上也會發現這種細菌,可能成為腳臭的原因之一。
. 黴菌:導致香港腳的產生,也有可能產生臭味。
.棒狀桿菌:會造成我們的皮膚有特色的病灶,我們稱之為足蹠蠹蝕症(凹陷性角質溶解症),腳底皮膚出現在火山口凹洞,另外,因細菌分解皮膚角質蛋白時 會散發阿摩尼亞味道,導致惡臭散發。

北安勤美香港腳

治療與改善

減少汗水、保持乾爽

.避免長時間穿鞋,常讓腳透氣
.選擇透氣性較佳的鞋子,吸汗力強的棉襪
.使用止汗劑(含鋁鹽成分),電療機(離子電泳法)
.肉毒桿菌素注射

 

抑制細菌

.多雙透氣性較佳的鞋子,每天不同的鞋子更換穿著。鞋子也需要曝曬陽光、放在通風處或使用殺菌噴霧
.清潔足部
.外用抗生素或抗黴菌藥物治療
.鞋子與足部噴灑如檸檬香茅,以減少腳臭味的發生

腳臭、香港腳…等狀況,除了影響到人際關係之外,對患者的心理層面影響也很大;讓足部透氣 穿著吸濕排汗的襪子及透氣的鞋子,以及配合醫師的診斷 正確的用藥,才能達到最好的改善效果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