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跟乾燥粗糙、龜裂是冬季很常出現的皮膚狀況,其中女性又占了大多數。除了影響到外觀的問題之外,也可能會勾破絲襪、甚至造成很深的裂痕傷口,不但疼痛又有細菌感染的風險。

北安勤美腳跟乾裂

那為什麼後腳跟會粗糙龜裂呢?

.年紀與歲月-隨著時間越久,皮膚的保水度下降,就不像孩提時代皮膚細緻光滑了。
.頻繁的摩擦-長期的活動行走,不斷的摩擦及承受身體重力,皮膚的防禦機轉會刺激角質層增生增厚來保護皮膚,因此腳跟的角質層會更加增厚。例如常穿高跟鞋、涼鞋、拖鞋的人、常赤腳工作的職業,更為常見。
.缺乏保濕-角質缺水乾荒,失去該有的柔軟及彈性。
.皮膚病導致-例如增厚型香港腳、汗皰疹、慢性濕疹、維生素A缺乏症及角化性皮膚病、魚鱗癬等。
.女性荷爾蒙缺乏-常見於停經、或皮膚缺水乾燥。

腳跟乾裂的治療與預防

.先排除是否是皮膚病所導致的:如是香港腳,就得治療它。如是其他皮膚疾病,也是得先對症下藥。

.處理傷口:如果已經有傷口產生,則使用油性的抗生素藥膏,除了預防感染,還能形成保護膜來保護傷口。

.先去掉後死皮,否則再強再貴的保濕都沒有用,方法包括:
溫水足浴(軟化角質)
每周1到2次的輕度磨除(不要磨除過度導致皮膚泛紅、疼痛)
避免自行使用剪刀剪腳皮,小心施力不當,造成感染
使用含有水楊酸、尿素、果酸等可以軟化角質以及去除老廢角質的藥物或產品(足膜)

.適度塗抹乳液、護腳霜:使用高油脂的保養品加強保濕。甚至塗抹後使用保鮮膜包裹雙足並穿上襪子,增強效果。

.鞋子也是重點:鞋子的厚度、大小、形狀,確實會影響腳底硬皮生成。建議少穿高跟鞋、涼鞋、硬底鞋。應該選擇柔軟透氣且合腳的鞋襪。

北安勤美腳跟乾裂 4
北安勤美腳跟乾裂 3

有些人喜歡將足部乾裂的死皮摳掉,但如果有乾裂的傷口,未經過清洗或消毒的雙手可能帶著許多細菌,若傷口遭受細菌感染就不好囉~如果有腳跟乾裂的症狀,再未出現傷口的情形下,可以先塗抹保濕乳液滋潤腳跟的皮膚,有出現傷口或症狀嚴重的話,請一定要給醫師診斷諮詢,避免聽信偏方或網路傳言塗抹錯誤的藥品讓症狀更嚴重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