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行性指掌角化症,又有個大家都熟知的名字 稱為富貴手,是一種手部濕疹,又稱為乾燥型手部濕疹、主婦濕疹、媽媽手,好發於常使用手部的工作者,例如:家庭主婦、美髮業者、餐飲業者、醫護人員…等。

富貴手的生成原因

富貴手是一種慢性、刺激型接觸性皮膚炎,普遍來說 女性患病的機率高於男性。
大致上可以區分為以下幾種:

內因性:

與體質、遺傳有關。本身有敏感膚質、異位性體質。有人認為和荷爾蒙有關,不過至目前沒有定論。

外因性:

與接觸及環境相關。對於外來的物質,經反覆的刺激造成。

 

易造成富貴手的常見物品:

清潔產品:肥皂、清潔劑、酒精棉片、乾洗手液、有機溶劑
反覆接觸水、熱水
手套:乳膠、橡膠手套
職業接觸:染劑、其他過敏原如香精、金屬、食材

皮膚的角質層是人體抵禦外界刺激的保護層,健康的皮膚用肥皂清洗 接觸清潔劑沒事,但如果反覆的接觸、刺激、傷害,造成皮膚有一天抵擋不住,角質層的保護被破壞,就更容易受到外界輕微刺激而造成反覆的皮膚炎,就不容易改善了。

富貴手的症狀

初期

指尖呈現乾硬、裂縫,最常以拇指、食指、中指指尖開始。

 

進程

手腹乾燥、脫皮、角化、龜裂、發紅、發癢,漸漸擴及手掌。

 

嚴重

甚至破裂而出血 ,疼痛異常。嚴重者久而久之還會引起慢性甲溝炎以及指甲變形。
尤其是在冬季更容易加速惡化。

富貴手的預防與治療

由於手部是日常生活及工作狀態時都一定會使用到的身體部位,因此富貴手是一個難治的疾病,有很多時候症狀能獲得有效控制與改善 可以說是很成功的治療,但並不易根治。

.擦外用藥膏。
.嚴重者可搭配口服藥物。
.更頑固者,也可考慮紫外照光治療。
.每次碰水後一定要馬上擦乾手,並多補充油性保濕品,如凡士林、不含香精的護手霜、尿素。
.避免直接接觸易造成刺激的物質。
.若必須做家事或其他刺激物質的接觸,建議配戴聚乙烯手套,若內部能再帶一層棉質手套更佳。
.避免直接使用乳膠或橡膠手套。
.冬季出門避免冷風刺激,也應配戴手套。
.勿自行使用透氣膠帶貼住以裂開的傷口。
.即使病況好轉也須繼續保養。

北安富貴手

積極的保濕可以改善乾裂的狀況,但並不代表是要一直洗手唷,反覆的洗手且沒有做好洗手後的乾燥及保濕,由於水會帶走手部的油脂及水分 反而會讓病情更加惡化,選用適當的護手包濕產品 防止水分喪失,能緩解手部的乾裂症狀,由於富貴手需要長時間的治療,請有耐心的並配合醫師的診斷、藥物及醫護人員叮嚀的照護方式,讓雙手回到健康的樣子不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