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漸入夏的季節到了,一天比一天飆高的氣溫,再加上時不時下雨的潮濕,真的是一踏出室內立刻飆汗阿…
下班的尖峰時刻、又或者搭電梯的短暫時間裡,密閉空間裡混雜著汗味、香水味以及體味…尤其是狐臭,讓人真想逃離那個味道複雜的空間;又如果散發味道的正好是自己,那可真是令人尷尬到了極致
現代不少人受到狐臭的困擾,可能影響到人際關係、社交生活,甚至會造成心理上的困擾。

但,究竟甚麼是狐臭呢?

狐臭,
由於是胡人身上常有的味道,根據中國古代的記載則為『胡臭』,
後來為了避免種族歧視,則更名為『狐臭』。

東方人有狐臭的機率較西方人低很多,
東方人為10%,西方人則有近60%的機率,
除了種族之外,遺傳基因也是很大的影響因素之一,
其他包括了賀爾蒙及情緒…等都是會影響到狐臭的因素。

狐臭大多數是從青春期開始有味道產生,
每到夏季,濕熱天氣影響到出汗狀況,狐臭的情況也會變得更加嚴重。

狐臭的成因

想了解狐臭的原因,就必須先了解我們的皮膚及汗腺。

皮膚裡的汗腺分為兩種,
一種稱為小汗腺,位置會分布全身 分泌汗水已排除體熱,對我們體溫的調節是非常重要的存在。
第二種則是頂漿腺又稱為大汗腺,主要分布在腋下、陰部、肛門、乳頭…等位置,分布最多的部位則是大多數人最困擾的『腋下』,會分泌乳黃色的液體,有色無味,與費洛蒙有關。

 

小汗腺的味道基本上不重,但隨著時間的發酵,也還是會散發些許味道,但頂漿腺的味道甚至可能在幾公尺外也會聞的到,
而狐臭的產生原因,主要就是因為頂漿腺的過度增生與分泌過度所造成,
雖然頂漿腺的分泌物是有色無味的,但由於細菌的分解或氧化,導致異味的產生。

如果腋下是濕的,可能是小汗腺的問題或小汗腺及頂漿腺的混合問題,但如果腋下不太濕,那可能就是頂漿腺的問題囉。

但除了小汗腺、頂漿腺及細菌之外,多汗及毛髮旺盛也扮演了一定的角色,他們不是構成狐臭的主因,但卻提供了良好的細菌生長環境。

另外,腋下的多汗及狐臭並不相同。

上面有提到狐臭主要是由於頂漿腺的分泌及細菌所產生的異味,但如果只有多汗而沒有頂漿腺的分泌,則是汗水的味道,因此臨床上則分為幾種不同的情況:
.腋下多汗
.腋下多汗合併狐臭
.狐臭 但出汗狀況不明顯

因此如果沒有評估狀況後再對症下藥,通常會是事倍功半的唷。

北安勤美汗腺
北安勤美狐臭

狐臭的治療

治療的方式有很多種,以手術及非手術的方式來介紹。


針對情況較不嚴重的病患,可以非手術的方式來治療:

.保持清潔及腋下衛生,可以考慮將腋毛刮除或剪短,減少細菌孳生
.飲食則避免食用辛辣或寒性的水果,可以減少頂漿腺的分泌
.情緒控制也很重要,過度的緊張及焦躁不安也會刺激分泌導致異味增加
.如果多汗症狀可使用止汗劑,透過阻塞汗孔減少汗腺分泌而改善狀況,但缺點是效果短暫,且可能會有代償出汗、毛囊炎、以及毛孔粗大的問題。
.體香劑可以改善體味問題,但只能針對氣味做處理,有時體味混雜著香味反而更加可怕
.施打肉毒桿菌,可以改善多汗的症狀,但每隔一段時間就必須施打一次
.施打雷射,有許多雷射都是針對狐臭病患設計的,作用原理不太相同,但大致上都是希望可以透過雷射破壞頂漿腺、破壞毛囊或是汗腺達到改善或治療的效果

以上都是不須透過動刀改善的方式。

 

另外,手術治療的方式也有以下幾種:
.直視切除
.內視鏡輔助切除
.旋轉刀刮除

以上幾種手術方式都能改善症狀,但需要術後的傷口照護、感染、疤痕或是皮膚暫時壞死的風險,如果選擇了神經阻斷術,可能還會有代償性出汗的困擾(背部或腳底更多汗)。

狐臭是讓許多人困擾甚至影響許多人日常生活的症狀,如果有任何多汗或狐臭的症狀 請一定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改善症狀與人際關係,讓自己更有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