痤瘡,有個大家都知道的名字 – 青春痘,這種皮膚疾病影響了很多人的青春期,部分患者直到成年都還有這個困擾;有些痘痘在痊癒後留下了粗大的毛孔、痘疤及色素沉澱,讓許多人花了不少時間及金錢再抗痘以及疤痕治療上,有些患者甚至誤信了偏方或網路上標榜具有療效的產品,讓痘痘更惡化、甚至衍伸出其他的皮膚疾病,傷財又傷神 真的得不償失。

了解痘痘的成因以及治療預防的方式,可以保護肌膚不受到痘痘的摧殘;也要請務必養成遇到任何疾病狀況,都要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及建議,才不會遠離健康唷。

青春痘的成因

痘痘的成因有很多種 因人而異,但大致上都是由於毛囊及皮脂腺的阻塞 導致毛孔發炎。

進入青春期由於賀爾蒙的影響,皮脂腺分泌變得旺盛 毛孔也會慢慢變大,在一般人的狀況下 毛孔會將皮脂及角質排出代謝,對於青春痘的患者來說,皮膚無法順利排出堆積在毛孔內 而產生痘痘問題。

主要成因可能分為以下幾種:
.皮脂分泌旺盛,可能因為賀爾蒙、飲食、或生活習慣的不同,而影響到皮脂腺的分泌,當毛孔無法順利排出代謝時,就會形成開放性粉刺。
.皮膚表面角化異常,異常的角質代謝,會使毛孔被角質蓋住,無法排出皮脂及角質時則形成閉鎖性粉刺。
.毛囊的發炎反應,當毛孔內累積過多的皮脂及角質時,會擠壓周圍的組織,導致紅、腫、熱、痛的狀況,變成所謂的青春痘。
.痤瘡桿菌的感染,痤瘡桿菌是一種厭氧菌,封閉的毛孔環境提供了非常良好的環境,感染痤瘡桿菌則會形成膿皰型青春痘。

但青春痘的成因有許多種 因人而異,如果有青春痘問題,仍是建議讓皮膚科醫師實際看診,才能對症下藥唷~

北安勤美痘痘成因

青春痘的種類

北安勤美痘痘狀態

青春痘的種類有很多,針對每個不同的形態會有不同的治療與照護方式,讓我們從最常見的粉刺開始說明吧~

白頭粉刺、黑頭粉刺

由於肌膚的代謝異常,導致皮脂或角質無法順利排出 堵在毛孔洞口形成粉刺,一開始的粉刺是白頭粉刺居多,當粉刺接觸到空氣氧化後就會轉變為黑頭粉刺,而粉刺會生長在皮脂腺分泌較旺盛的部位,例如臉部、背部、胸口…等部位。
有很多粉刺是無法用肉眼看到的 他們稱作微小粉刺,而這些小粉刺有可能會導致青春痘的產生,因此控制皮膚的代謝及粉刺問題是非常需要的。若生長過多的粉刺,外用藥物的療效可能有限,因此有些醫師也會建議搭配口服藥治療,讓治療效果更顯著快速。

另外,有很多患者會自己動手擠壓粉刺,也常常會擠壓過度 提高留疤的風險,由於單靠藥物代謝的速度有限,建議如果想清理粉刺請專業人士使用有消毒的器具清理,降低感染及留疤的風險~

紅丘疹

丘疹型青春痘由於堵塞的毛孔周圍產生發炎反應。這些病灶會有點疼痛,毛孔周圍會呈現粉紅色的發炎狀態。

膿皰

與丘疹不同的地方在於病灶開始化膿、發炎,顯得更為紅腫,甚至可以肉眼觀察到黃色與白色的膿頭。

囊腫

除了毛孔堵塞、化膿的狀況之外,由於發炎反應刺激到真皮層,造成更劇烈的發炎。囊腫不是位於皮膚的表層,而是在皮膚的更深層位置,需要搭配口服藥物、外用藥物,甚至切開排膿,才能讓化膿快速消除。

膿瘍

這種發炎反應通常會讓臉部腫起一大個疼痛的腫塊,是屬於較劇烈的發炎反應與感染。這些病灶源頭是在皮膚最深層,也容易留下永久性痘疤。一個膿瘍從開始到癒合需要兩、三個月才能結束,也是最需要服用口服A 酸的症狀。

痘痘的治療

青春痘的治療通常是屬於長時間抗爭的一種,很多病患對於青春痘治療抱持著擦藥吃藥大概幾天就會好的想法,導致許多病患並不會在約定時間回診 治療延誤或停滯讓病況再度復發,也會有民眾誤信網路傳言,對於部分藥品有誤解而拒絕使用,讓治療效率及時間拖得更長。

醫師會在看診時,了解每一位病患的症狀及體質,考量每種藥物的特性 並針對肌膚問題用藥,因此請相信醫師的專業,配合醫護人員的指示服用藥物,才能讓健康的肌膚回到身上。

痘痘的預防

一定要做好清潔、保濕、控油、防曬,這幾個步驟。

使用正確的清潔用品、溫和的洗面乳,不過度清潔讓皮脂膜受損,有化妝的話也請一定要做好卸妝的動作,勿讓彩妝用品停留在皮膚上過久 導致毛孔的髒汙堆積。

保濕對每個人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讓皮膚擁有濕度,才能正常運作讓角化流程正常進行,如果皮膚屬於油性肌膚,可以挑選較清爽不油膩的產品,讓肌膚有滋潤不粗糙的感覺即可。

控油則是需要從生活及飲食習慣做起的,避免食用油炸、刺激性及高醣類食物,避免熬夜、保持肌膚的乾爽。如果皮脂分泌仍然非常旺盛,可考慮選用含有葡萄糖鋅這類成份的產品,可抑制皮脂的分泌。

防曬除了擦防曬乳之外,嚴重的青春痘患者可選用帽子或其他配件遮蔽。油性肌膚的患者,可以選用較清爽的防曬產品,做好防曬除了可以避免紫外線照射傷害皮膚表層之外,也可以避免色素沉澱。

另外,如果有痘疤或其他色素沉澱的問題,也可以使用溫和的美白產品加速斑點的淡化。

青春痘是皮膚疾病的一種,擁有面對疾病正確的觀念,以及預防、保養、治療全面性的注重,才能讓青春痘遠離 養成健康光滑的肌膚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