皰疹是很常見的皮膚疾病,也對不少患者產生了極大的困擾,由於皰疹通常都會長在嘴唇或私密處這些神經分布較多 較敏感的部位,發作時會產生刺痛感。除了疼痛之外,皰疹也會不時的反覆發作。

皰疹病毒是許多人都擁有的皮膚疾病,也是具有傳染性的疾病之一,可能會透過親吻傳染,許多民眾親吻小朋友也會導致小朋友感染皰疹病毒唷。

皰疹病毒的成因與傳染方式

皰疹病毒種類很多,例如帶狀疱疹也是皰疹病毒的一種;而通常大家認識的皰疹,是指單純皰疹病毒,而單純皰疹病毒又分為兩種:

.第一型簡單皰疹病毒( HSV-1 ):最常感染唇部產生唇皰疹,感染部位主要分布在嘴、唇、鼻、下巴周遭。通常是經由親吻、共用餐具食具、共用毛巾而感染;也可能會經由皮膚傷口感染到其他位置,如果手指也看的到,稱為皰疹性膿指症。

.第二型簡單皰疹病毒( HSV-2 ):最常感染外生殖器,產生私密處皰疹
多半是經由性行為而感染,可能會在尿尿時有灼熱感,甚至排尿困難。
若生產時產婦有活動性的私密處皰疹,則會經由產道將皰疹病毒感染新生兒,導致嬰兒期皰疹病毒感染。但由於現代人親密關係較複雜,第二型皰疹病毒也是可能會感染到嘴巴的。

通常皰疹是由醫師根據經驗做出診斷,不需要抽血化驗;但如果有遇到症狀較模糊不清楚的狀況,才會特別需要抽血化驗確定結果唷。

北安勤美單純皰疹示意 2

皰疹的病程

單純皰疹病毒的特色是它會從皮膚進入到表皮層、真皮層,接著深入感覺神經與自主神經的神經末梢,並潛伏在神經之中,等到免疫力下降時便會再次發作。

皰疹的發作都是急性的,一開始可能會在病灶感覺到熱熱刺刺的,伴隨著發紅的反應,接著就會出現叢聚性的小水泡並有刺痛感,疼痛可能會持續10~14天,等到水泡乾掉或自然破裂,傷口漸漸癒合回復正常,直到免疫力降低又會出現相同的症狀,但多數的皰疹病毒感染是無症狀的唷。

第一次的皰疹病毒感染潛伏期會比較短,大多數是一周的時間,在長出小水泡前可能會伴隨著疲倦或是局部淋巴腫大…等全身症狀,而第二次以上感染的患者,通常都是局部的紅、癢、痛為發病前兆,並不會有全身的症狀。

另外,身心壓力、月經、感冒發燒、拔牙、照射紫外線、外傷…等,都有可能會讓皰疹病毒復發。

皰疹的治療與預防

治療方式

通常皰疹發作會以外用抗病毒藥物作為第一線治療藥物,利用它改善症狀、縮短病程,若已產生潰瘍傷口可合併抗生素藥膏治療。
較嚴重或頻繁發作的患者,可以考慮口服抗病毒劑,甚至可以長期服用低劑量,以抑制再發作。

 

預防方式

如果是在皰疹發作期間,除了藥物治療加快痊癒速度之外,也請不要亂抓亂摳以免病毒擴散並避免傳染的情形發生,也要注意避免親吻、共用毛巾、口紅、餐具…等,避免傳染給他人。

另外,由於皰疹病毒也會傳染到私密處,請注意安全性行為的重要性,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對曾經感染過的患者來說 不定時的復發也是一件困擾的事,由於皰疹病毒是會因為免疫力下降而再次發作,因此提升免疫力養成健康的好習慣是非常重要的事,飲食避免辛辣刺激、適當的運動、睡眠充足、避免壓力,都是可以提升免疫力的好習慣;如果患有慢性疾病,也請配合醫師的指示服藥與控制。

無論是哪種疾病 都可能會在人體免疫力較低下時趁虛而入,因此培養好的健康習慣、提升免疫力、抵抗力,讓自己遠離疾病,才是最好的預防方式~如果生病了,也別擔心害怕,只要有詢求專業醫師的診斷、並配合醫護人員的指示用藥及照護,也是可以早日痊癒的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