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有越來越多人在家裡飼養寵物,毛小孩、喵星人 他們真的太可愛了,總會讓人忍不住想去逗弄他們。但對於這些可愛的小惡魔們,有時候除了寵物本身的疾病讓人困擾之外,主人們也可能會因為過敏或是跳蚤…等疾病,讓自己也受盡委屈。

以下會介紹一些跟貓咪有關的常見皮膚疾病,這是飼養貓咪有時候必須要付出的甜蜜代價呀~

黴菌感染

因為貓咪身上受到犬小芽苞菌感染,與人類接觸感染導致的皮膚疾病。

主要的症狀是在身上經常與貓咪接觸的部位會有呈現圓形 周圍較紅、輕微脫皮的皮膚病灶,通常會一塊一塊的分散,也會因為搔癢通過手抓而擴散,病灶大小通常是0.5-1cm左右。

除了主人本身的皮膚病需要治療之外,為了避免再次傳染到主人身上,貓咪身上的皮膚病也需要治療,平常需要注意貓咪是否有無皮毛不齊或脫皮的現象,針對皮膚病給予抗黴菌藥物治療,千萬不要自己買藥回家亂擦,有可能會越擦越糟唷。

北安勤美貓奴皮膚病 2

過敏、濕疹

由於貓咪一年會因為季節交替更換至少兩次的毛,因此時常掉毛,若是家裡有過敏體質的人會更容易發作。

主要症狀有:皮膚癢、濕疹、打噴嚏、嚴重者甚至會影響到氣喘發作

針對房間或居住環境勤奮一點的清理,來改善過敏或濕疹的狀況,若症狀過於嚴重還是會需要就醫治療。

跳蚤

只要是有飼養寵物的人都會擔心寵物身上會有跳蚤,特別是較常需要出門的狗或是放養的狗貓…等,多隻寵物的家庭甚至可能會有寵物互相傳染的風險,貓咪身上也可能會出現貓蚤。而跳蚤有可能會寄生在寵物的身上在轉移到沙發、地毯或床舖等地方,讓主人也不堪其擾。

如有遇到皮膚上呈現連續排列、嚴重發癢的紅疹,請盡快到皮膚科接受診斷及治療。

而想要徹底清除跳蚤,不只是寵物需要洗澡除蚤 並使用預防跳蚤及寄生蟲的藥物之外,也要打掃環境、吸塵,經常保持沙發、地毯、床鋪的清潔,可以曝曬棉被及枕頭,以杜絕跳蚤。

北安勤美貓奴皮膚病

貓抓症

貓咪是一種情緒很難捉摸的動物,當牠覺得受到侵犯時會伸出爪子,在逗弄貓咪遊戲的時候可能會有被抓傷的可能性,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貓咪有被貓蚤寄生,可能會有韓瑟勒巴通氏菌,牠會藉由貓蚤傳播給貓咪,在被抓傷或咬傷的時候經由貓蚤糞便而感染,通常潛伏期約2-6周。

症狀包含:
.皮膚被抓傷部位發炎、疼痛、有紅色丘疹或結節、嚴重甚至化膿。
.局部淋巴結腫大、壓痛,多為單側,甚至形成瘻管。
.倦怠、發燒、頭痛
.傷口仍持續紅腫擴大或久不癒合
.眼球症狀、結膜炎、眼神經炎
.免疫系統較差的病人,嚴重者可能會導致腦炎、腦膜炎、菌血症、紫斑狀肝、血管瘤等  症狀。

除了抓傷病史及臨床診斷之外,也會藉助培養藉定、血液血清抗體測定。貓抓症是屬於第四類法定傳染病。

傷患通常會自我痊癒,但對大多數健康的成年人來說,感染貓抓症不需要藥物治療。但患部紅腫熱痛症狀可能持續三周或更久,給予抗生素治療可加快復元。另外,若有淋巴結異常疼痛或腫大超過2-3個月,以及長期發燒,或併有骨頭感染或其他器官感染時,則必須使用抗生素治療,如Azithromycin、Deoxycycline等。

此外,凡有免疫缺陷的患者,也均應接受1-3個月的抗生素治療,延誤治療恐導致敗血症。

北安勤美貓奴皮膚病 4

貓咬

這是緊接在狗咬之後,第二常見的動物咬傷。但比起狗咬傷,更有可能會受到巴氏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其他厭氧菌的感染。

可能症狀包含:
傷口周邊紅腫、淋巴結腫大、發燒、皮膚組織傷害、皮膚膿瘡
甚至可能導致 骨膜炎、筋膜炎、菌血症的發生

在被咬傷的當下,請先直接加壓傷口止血,立即清洗傷口(以生理食鹽水清洗為最佳考量,若無生理食鹽水可用開水沖洗) 如果是穿著衣服被咬傷請移除汙染物,並盡量抬高咬傷部位。
完成簡易包紮後,請盡速就醫施打破傷風,並給予抗生素治療。由於傷口是屬於被汙染的傷口 並不能立即縫合,也請不要用人工皮覆蓋傷口。
待傷口完全癒合後,可再進行其他的疤痕治療或色素改善。

北安勤美貓奴皮膚病 3

給寶貝的寵物定期接受預防針注射及健康檢查,避免有寄生蟲及皮膚疾病的發生,並隨時觀察貓咪是不是有皮膚疾病,如果貓咪有皮膚狀況請避免經常逗弄或過於親近。
居住環境也記得要定時打掃,避免有過多的廢毛或是跳蚤等寄生蟲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