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治療原理

肉毒桿菌素是肉毒桿菌分泌的一種神經毒素蛋白,於2002年美國FDA核准通過肉毒除皺眉紋的適應症,透過肉毒桿菌素的局部注射使神經無法分泌乙醯膽鹼讓肌肉無法收縮。

利用肉毒桿菌素可以使肌肉無法收縮的原理,經過局部注射控制臉部的動態紋路,使針對部位周遭的肌肉放鬆,達到治療效果。除了臉部動態紋路、抬頭紋、皺眉紋、魚尾紋、皺鼻紋這些常見的紋路,放鬆咀嚼肌瘦小臉、臉部拉提以及針對小腿肌的治療也可以藉由肉毒改善。通常 3-6 天會開始有效果,大約 1-2 週效果最明顯,3-6 個月時會逐漸失效,時效會因個人生活習慣以及運動方式而有差異。

另外,由於肉毒會抑制腺體的分泌,也可以施打在手掌或腋下,抑制汗腺及頂漿腺的分泌,達到改善流汗及降低體味的效果,但由於肉毒的抑制效果有限,有狐臭困考的患者,還是會建議以手術的方式進行治療。

肉毒桿菌.施打部位

針對皺紋
.抬頭紋  .皺眉紋  .魚尾紋
.皺鼻紋  .眼下細紋
利用肉毒抑制肌肉收縮,治療肌肉過度收縮而造成的紋路

針對肌肉
.咀嚼肌  .小腿肌
放鬆肌肉,縮小因肌肉而澎出的輪廓

針對手掌及腋下
抑制腋下神經傳導物質,降低排汗

肉毒桿菌素 臉部肌肉與表面紋路 2

治療須知

.適合對象
適合咀嚼肌發達者、小腿肌發達者、臉部動態紋路多、在意動態紋路者
.不適合對象
治療部位有發炎、感染等皮膚疾病不適用。
未成年、懷孕或哺乳期女性不適用。
蟹足腫體質不適用
曾有異常出血情形不適用
.併發症
局部出血、瘀青、感染…等

術前需知
.如有任何皮膚狀況或疾病,請提前告知醫師。
術後照護
.治療後4小時內切勿平躺、激烈運動、局部按摩、以及頭部前傾的動作
避免肉毒桿菌擴散 無法集中在治療的肌肉群,降低治療效果
.可在治療部位冰敷,減少術後的腫脹。

北安勤美皮膚科診所提醒您:
任何療程或手術都有其風險,實際狀況需由醫師實際當面評估與溝通,治療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生活作息及體質而有所不同,部分可能會有局部出血、瘀青的狀況發生,視個人狀況約1~2周可改善,請配合專業人員告知的正確照護方式。

案例分享

北安勤美肉毒案例